Friday, May 11, 2007

四天三夜 ~ 吴哥超值之旅

070506, 星期日早, 我们一行七人从哥哥家乘的士去 KL Sentral, 然后搭 RM9 的直行巴去 LCCT (亚航的专属机场), 过后才在那和傲云的家人会合. 到达后才知道飞机更改航班, 班机延迟了, 早知道就不必提早乘巴士去 KL 了, 真是白忙一场... (我们之前定了 PG-KL-AKW 的飞机票, 但是因为之间的时距只差一小时, 所以我们就得多买车票该搭巴士, 都白费了!) 早餐我们在机场吃 McD, 好赞! 在家里很少有机会吃麦叔叔的早餐的, 出门在外才有机会吃, 难得! =P 东看看, 西走走, 我们在机场琢磨了数小时后才终于上了飞机, 吴哥窟, 我来啦!



Bou Savy Guesthouse 的外观, 还有迎宾果汁 (旺梨混香蕉), 好喝喔!

坐了两个小时的飞机, 当双脚踏上暹粒机场时, 我知道我离吴哥窟更近了! 出了关卡, 我们的司机 (Thy) 早就在那儿等候了. 我们一行十人先行乘上 Thy 准备的小货车, 向着我们预定的民宿 Bou Savy Guesthouse 去. 放好行李后, 小息了一会儿, 我们就冲着吴哥窟去了! 举世闻名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吴哥, 我终于来到了!












南门的入口处及我在南门的长堤上.


巴戒寺的外围

巴戒寺的长廊

我和巴戒寺还有内围一栋不知名的建筑










看见群塔图内的两个人吗? 颜色相近的她们就像似与石头融为一体了!
巴戒寺附近的建筑
巴戒寺前的小道风光及草原景色




一堆乱石和刻有大象雕像的石柱 (Elephant & Leper-King Terraces), 看见它头顶上的那陀东西吗? 那是王冠, 皇上御用的象征!










Phimeanakas - 还好我还是克服了那又高又斜的楼梯! (怕怕! -_-''')















巴肯山上, 三个爬山爬到累坏了的傻婆!

第一天: 魅力吴哥. 我们先去买了吴哥窟的三天入门票, 要价美金 $40 哦! 好贵! =P 弄好东西后, 我们的第一站是南门, 过后是巴戒寺, 再来是附近一堆不知名的石头! =P (如果行程没变, 应该是: South Gate, Bayon, Baphuon, PhimeanAkas, Elephant & Leper-King Terraces...) 最后一站是巴肯山, 我们还要爬山咧! 上了山后还要爬殿, 真的是有够累的! (有钱的可以骑大象上山!) 原本是要在那儿等夕阳的, 全部人都在那等着一个没有承诺的夕阳, 但是回头一想, 我们并没有和太阳约好, 又害怕夕阳可能会爽约, 所以我们还是趁天还没黑而下山吧! =P 过后回民宿梳洗后才出外吃晚餐. 晚餐我们吃的是马来西亚餐 – 亚洲餐厅, 是所谓的煮炒, 味道还可以啦... (谢谢刘爸爸请客!) 而我们住的民宿则是三张床一间房的, 一晚要价 $18 还包含早餐, 热水, 冷气等, 那样的价钱, 那样的设施, 不错啦! (比起我在芭达雅住的 "酒店" 实在是好得太多了! 我个人略嫌的是我们的房间可能是搁着太久了, 所以第一晚入住时发现有点脏, 例如蜘蛛网, 昆虫等...) 还有, 忘了说, 那边的车是反方向行驶的, 就像美国那边, 但是司机盘却是可左可右, 奇怪吧! 章一完

很像是假的吧! 真美!



女王宫的颜色比较鲜艳夺目, 美丽得就像似一幅画般, 而且浮雕也保留得比较好, 好厉害!



Pre Rup 同样是采用砖烧的, 但是建筑保留得比较不好, 五塔都快不成形了!




蓝天白云绿草石砖, 吴哥总躲不过这些完美的配搭!

旁边那张可有埃圾的感觉? 我拍的! (只可惜那两个路人甲破坏了整张照片的美感! =P)



看过 Tomb Raider 吗? 我正在走入电影拍摄的真实场景! 这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二!




Ta Phrom 位于丛林内, 所以茂密盛大的林木处处可见!










蓝白青灰的互相衬托, 最完美的组合!

不管是维修中还是倒塌了的巨石, 它的美是绝对的无懈可击!













经过多少岁月的流洗, 这些巨无霸的根慢慢地从屋顶上蔓延下来, 站在它们的根前, 我们都显得好渺小哟!


去 Lake Tonle Sap 途中路过的贫困地区, 那些高脚屋都是暂时性的, 雨季时会被河水淹埋, 那时候, 他们就要搬到船上去住... 辽阔的草原, 但是看起来却像似无法耕种出好东西般, 就连牛只也显得好瘦弱!














一望无际的湖面很像是大海吧! 感觉上他们离天堂很近, 富贵贫庶只有一线之差是这么来的吧!








围绕着游客兜售东西的小孩, 我没有摄下太多那些孩童的照片, 因为我拍不下手... =(








第二天: 哭泣吴哥. 今天的原定行程是 Banteary Srey Pink Temple (女王宫), Banteay Samre, Pre Rup (比粒寺), Banteay Kdei Srah Srang, Ta Phrom (Jungle temple where the Tomb Raider Film) then go on to see the sunset at Phnom Bakeng (巴肯山我们昨天就去了, 所以行程做了改变, 今天的日落我忘了我们是在干嘛, 如果可以的话, 你们则可以去大吴哥看日落!)... 今天看了两个比较不同的 "石堆" =P, 它们是用砖头烧的, 颜色有明显的不同, 而且女王宫的雕刻很精致... 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堆石头打哪堆石头了, 只知道走走走而已... 饿了就找吃的, 早餐我们在民宿解决, 下午我们吃的是炒饭, 晚餐是地道的火锅... 而且今天午后有比较不一样的行程, 那就是到了布满水上人家的 Lake Tonle Sap (东南亚最大的湖) 走了一趟, 我个人比较不太喜欢这个鱼村之旅, 因为看了很心酸, 眼泪会不自觉地流... 很难过... 我眼见的是一群可怜的孩子围着我们售卖东西, 小眼内充满了丐求的神情, 我当时的感觉是内心觉得一阵抽痛, 真的是很酸很痛... (我告诉自己, 助养孩子的计划一定要行动了!) 只是这样而已吗? 还不止, Thy 说水上人家是最穷的, 但是我们所看见的还不是最穷的... 我即惊讶又难过... 如果这还不是最穷的, 那么最穷的会是怎样? 天啊! 而且当地还聚了很多越南人, Thy 说他们的文化比较不同, 他们让小孩去丐讨, 女儿龄满十多就会将她卖给别人... 又一次的不能接受及叹息, 可怜的人生, 多感慨啊! 为什么一出身就注定要挨苦了? 唉... 难怪我沿途看见了许多禁止与孩子发生性行为的广告, 听傲云说当地有很多童妓的勾当... 无言! 章二完

当地的美食, 海鲜米粉汤 ($1?) 及 鱼的 Amok ($4!), 味道不错!











!



我此行的目的,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 吴哥窟!! 但是暴晒加不停地走, 我就快虚脱了!!
风和日丽?! 热死人就有! =P











让我双脚发软, 头脑发麻的倾斜长梯及记载了历史传说的古老长廊...



攀上吴哥五塔内的景观, 又一个由石堆而成的美丽建筑! 化石头为神奇! 酷毙了!










如果没有错, 这里应该是有四十道门的父庙及??? =P



据说, 以下的破毁是人为的, 唉...











走进 Neak Pean 前的黄沙小道, 这里是祭神问卜的地方, 池水还具有治病的功效!











又一个忘了名字的地方, 小图中间的黑影是一只小象... ^_^













夕阳洒在古老的国都上, 总觉得吴哥的黄昏特别美丽...






价廉物美的 Moloppor 餐厅及到酒吧街时去的 Temple Club, pub 内还有佛像咧! =P










第三天: 危险吴哥. 今天早上 Thy 带了我们去尝试地道的面条, 坐在布满了当地人的餐馆内, 感觉别有一番风味! (餐馆的名字是 "洞里蕯河餐厅", 和 Lake Tonle Sap 同名. 我回来后才知道那湖的名字, 真巧!) 过后我们又去逛了当地人的巴刹, 感觉很 local! ^_^ 而且我们又顺道地去了探访Thy 的家, 那是一间木屋, 看来他的生活也不是很好过... 午餐我们在大吴哥外解决, 旅游胜地, 所以价钱比较贵, 我点了驰名的 Amok 鱼 (感觉有点像是煮成汁的 Otak-Otak, 还不错, 可以一试!). OK, 回到观光景点, 我们今天的原定行程是 Preah Khan, Neak Pean, Ta Som, Eastern Mebon... 但是今天我们的行程又做了更改, 我们的首站是到了大吴哥, 那里真的是好美好美! 真的只是一堆石头, 但是却可以震撼人心! 它, 它真的是很美, 简直是美呆了! 之前在其它小殿上, 我觉得其魅力无法与故宫相比, 但是来到大吴哥后, 这回我才觉得它们可是遇上对手了! 此外, 今天我还突破了自己的最高界线, 我不顾一切地攀上了最高的宫殿, 我想也不想就上了, 因为我知道想太多后的结果是放弃, 我不容许自己后悔! 但是惊险刺激的后果是下来时, 我觉得自己快要哭了, 是害怕, 是高兴, 是什么地我也不知道, 我内心是百感交际的, 下了楼梯后只知道自己双脚好软, 我只能跪坐在地上... 好可怕, 但是也很高兴! 过后我们又陆续去看了很多堆石头, 我已经进入分不清是谁打谁的状况了! =P 今天午后是最赶的, 因为要赶完全部的景点! 走了一天后, 晚餐我们到了河边的 Moloppor 餐厅吃晚饭, 那是一间一个日本人为了提供当地人有就业机会而开的餐厅, 而且价钱还很大众化, 超值喔! 在吴哥的最后一夜, 我们乘着 Tuk Tuk (当地的 "摩多的士") 去了吴哥的酒吧街, 环境很不错, 有机会可以来看看! 那边有很多洋人, 而且店内还会看见一些正在 "等客" 的女士! =P 还有还有, 店家有提供那种用塑造小桶装的饮料, 在上面插着很多的吸草然后大家一起共饮的, 饮~... 章三完


070509, 星期三早, 我们一行十人, 再度踏上暹粒机场, 但是这次是要离开了... 我没有不舍, 带着的是很高兴, 我来过了的心情离开... 再度从空中望下这陌生的国土, 你留给我的是两个字 – "凄美"! 凄美这个字眼就像似为你专设般, 没有更贴切的了, 再也不会有别的地方比你更适合这个形容词了! - 再见, 美丽的吴哥报导.



P/S: 我要特别感激刘先生及刘太太的妥善安排, 我个人只需要付钱及提起背包就可以享受一个这么令人难忘的假期了! 感恩! ^_^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写得太棒了!
真不好意思,我这个做领队的被那一堆石头搞得忘记了名字。但是整个行程还蛮不错的!老实说,我看到你掉眼泪我也吓了一跳。其实,对那些儿童来说,我希望他们的父母会灌输一个思想,那就是,乞讨只是治标不治本。真正能改变他们的命运的是教育。这个国家刚从战争走出来,希望它会勇敢的站起来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blog,应该会有很多人想去Cambodia 了!hurray.. go go go!
还好我们都安全回来了。。没给neoh neoh uncle所谓的美国兵打死哦!(uncle 真会开玩笑 -.-lll)嘻嘻。。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小小 said...

哗, 你们也看见吓... 不好意思, 我眼线浅, 容易流眼泪, 就算是大爱之夜, 戏剧, 小说, 漫画也会乱哭一番, 所以 pai seh, pai seh... ="P
是的, 我回来后一直鼓励身边的朋友一定要到那儿走一走, 希望旅游业可以为当地人带来改变...

Daniel Yap said...

Very well written, I am planning to go there. Got to find some friends who are interested to have this wonderful holiday

jeen said...

恕我不会欣赏,真的是一堆石头也。我去旅行的目的只有两个-购物跟吃,是很俗的一个人。但我也会体验当地的生活,总的来说,摩登的国家会比较适合我。下一个目的地,冲绳岛和台北!

小小 said...

Daniel, Agilent have many kaki...

Jeen, I know you lah... =P